我院蚕桑种质资源研究团队赴无锡市天一三小指导蚕桑文化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4-01-10动态浏览次数:10


 无锡市天一第三实验小学是一所位于无锡市西漳区的现代化学校,该校自建校以来,始终以蚕桑文化建设为抓手,坚持以蚕桑文化为德育教育实践特色。该校申报的《基于蚕桑文化背景下的少先队文化建设实践研究》已获省级立项。为进一步推动该课题的深入研究,15日上午,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负责人钱荷英教授,蚕学系主任赵国栋,团委书记邹金城,受邀现场指导该校蚕桑文化课题研究,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推波助力。天一三小校长室、德育处、科学组的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尤立忠副校长主持。

 天一第三实验小学钱志新校长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希望能够打通两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期待课题组能在专家指导下进一步加深对蚕桑文化的研究与普及。德育处尤钰主任以《蚕桑文化浸润下的致远少年立己达人行动》为主题,介绍了学校前一阶段开展的与蚕桑文化有关的一系列活动和课程。希望专家能在此基础上,对蚕桑文化课题的深入研究,给予专业的指导。

 针对三小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钱荷英教授首先对蚕、桑的物种特性进行了详细的科普讲解,然后从蚕桑文化角度进行了丰富的解读,并提供了较多有针对性的可参考的研究思路。钱教授指出,未来生物材料是蚕桑研究的主要方向。蚕学系主任赵国栋结合自身蚕桑科普实践经历,提出在小学中进行蚕桑相关的劳动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学校应从简单的“缫丝”操作步入成品制作的深度创作,并应深入开展蚕桑相关的科学实践活动。邹金城老师则从高校学生工作中提炼共同点,列举了多种适合学生进行研学活动的实践项目和实验操作,例如桑树发芽实验等

 钱志新校长聘请我院蚕桑种质资源研究团队为“红领巾蚕桑文化研究院”专家顾问。

 会后,在尤立忠副校长的带领下,我院专家团队参观了天一三小美丽的校园,进一步了解了该校前期已建构的红领巾蚕桑文化研究院、蚕学体验室、丝蕴长廊等充满蚕桑文化气息的蚕桑文化场所建设历程,同时也进一步提出了建设性的专业建议。

    此次指导为该校蚕桑文化课题研究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也为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双方在加强彼此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初步达成合作共识,均表示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努力将蚕桑文化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引导学生在蚕桑文化的交互、传播、传承、交流中提升素养,在课程的参与、开发、体验、建构中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供稿:赵国栋、邹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