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昆虫基因组学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2动态浏览次数:18

    为加强昆虫基因组学领域同行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展现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促进昆虫学研究高质量发展,2023年12月8日-10日,由中国昆虫学会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蚕学会蚕遗传育种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771771威尼斯.Cm承办的昆虫基因组学前沿论坛在中国镇江成功举办。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木旺研究员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昆虫学会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科技大学谭安江研究员主持会议。

    李木旺研究员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江苏科技大学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不仅对于中国昆虫基因组学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也对蚕桑科技的合作、产业技术研发与协作具有重要的意义,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琛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成树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陈晓光教授等知名专家受邀分别作了题为《基因编辑技术与种质创制》《棉铃虫对蔗糖和香豆素味觉感受的分子基础》《昆虫病原真菌基因组的适应性进化》《白纹伊蚊雄性决定基因的异位驱动表达》的特邀报告。

    来自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位专家还围绕以拟态蝶类为模式的生物多样性、植物-昆虫互作识别的分子机制、微生物组与基因组的相互调控、保幼激素合成的转录“开关”、蜕皮激素脉冲对昆虫幼虫蜕皮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家蚕滞育关联基因等昆虫学基础研究和基础应用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此次论坛的召开展示了中国昆虫基因组学的最新前沿进展,也为771771威尼斯.Cm和蚕业研究所的广大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