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庆丰收,促和美”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蚕桑“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4动态浏览次数:190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关于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的通知》以及《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组织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的函》等通知精神,2023年9月23日,在第6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在江苏科技大学蚕桑科研基地隆重举行了“庆丰收,促和美”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蚕桑“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以期科普蚕桑知识,培训蚕桑技能,传播蚕桑文化,分享丰收喜悦,展望美好未来。活动由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副所长、771771威尼斯.Cm副院长钱平主持。

    活动在江科大幼儿园小朋友以及墅山村村民欢快的歌舞中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镇江)负责人、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刘利致辞。他表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种质资源是种业的“芯片”,是国家的战略资源。他介绍道,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自1951年成立起,就高度重视蚕桑种质资源工作,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建立起全球最大的蚕桑种质基因库,分别于2021年被江苏省农业厅确定为江苏省省级作物种质圃(桑树)、江苏省省级蚕遗传资源库(镇江),于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镇江)、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江苏),保存有蚕桑种质资源近4000份,在蚕桑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创新利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很好地支撑了我国蚕桑育种对育种材料的需求以及蚕桑生产对优良品种的需求,为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准备基础。


    丹徒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煜、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东兵、镇江市科协党组书记王琴等领导也分别致辞,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木旺宣布活动开幕。




    开幕式后,刘利以《蚕桑种质资源的创新利用与美好生活》为主题,向与会人员开展了确保种源自主可控、支撑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技术培训。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江苏)、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团队成员赵国栋博士以《丝路之光耀古今》为题作了科普讲座,他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我国蚕桑文化、蚕桑资源的丰富多彩以及多元化发展的蚕桑产业。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桑叶月饼、桑叶酥、桑果干、桑叶茶、桑果酒和桑果醋等蚕桑资源多元利用产品,展出了不同彩色茧盆栽等手工艺品,现场与会人员不仅了解了丰富多彩蚕桑知识,还深切感受了蚕桑文化的浪漫,品鉴了美味多彩的蚕桑产品。




    活动的开展,向青少年普及了种质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知识,向社会公众宣传了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成效,向种业企事业单位和育种家展示、推荐了优异种质资源,提高了全社会保护农业种质资源意识,助力推进了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此次活动由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江苏农业农村厅、镇江市农业农村局、镇江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政府、中国蚕学会和江苏省植物生理学会等联合主办,具体由国家桑树种质资源圃(镇江)、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江苏)、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桑树分库、江苏省省级作物种质圃(桑树)和江苏省省级蚕遗传资源库(镇江)承办,得到了丹徒区茧丝绸总公司、镇江市丹徒区科学技术协会、丹徒区上党镇人民政府、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密植高产岗位、蚕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新岗位、镇江中农蚕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丹徒区蚕桑经济人、蚕桑专业户,镇江市实验小学、镇江市金山湖小学、中山路中心幼儿园、江科大幼儿园的师生代表和771771威尼斯.Cm大全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