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畜禽蜂蚕遗传资源调查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暨资源状况报告编写进展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3-05-20动态浏览次数:357

    为推进畜禽、蜂和蚕遗传资源调查国家标准编制工作,总结交流资源状况报告编写进展情况,受全国畜牧总站委托,由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畜禽蜂蚕遗传资源调查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暨资源状况报告编写进展调度会,于5月18日在江苏镇江成功举办。来自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畜禽种业处、全国畜牧总站畜禽资源处、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处、江苏省畜牧总站、扬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北京农学院、北京市畜牧总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总站、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人民日报社和江苏科技大学等22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扬州大学陈国宏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郑培钢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办学规模、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情况。他表示,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有力推动畜禽蜂蚕遗传资源调查国家标准编制和畜禽蜂蚕遗传资源状况报告编写任务的进展,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全面收官、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将充分发挥蚕桑学科办学特色优势和蚕业研究所国家队作用,在种质资源保护和普查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智库支撑,为国家种业振兴贡献江科大力量。

    江苏省畜牧总站站长潘雨来在讲话时表示,江苏省畜牧总站将继续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结合江苏省实际,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区域性预算资源普查工作。要成立专班,按照上级部门统一要求编写江苏区域性遗传资源状况报告,启动省级区间以上志书的编写,加快种业中心重点项目实施。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畜禽种业处处长吴凯锋通过视频会议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是种业振兴“三年打基础”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一年。召开畜禽蜂蚕遗传资源调查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和资源状况报告编写进展调度会意义重大,希望各任务单位全力以赴,做好报告编撰工作和标准修订工作。

    全国畜牧总站畜禽资源处处长于福清讲话时对郑培钢书记的致辞、潘雨来站长和吴凯锋处长的讲话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郑书记提到的新时代的“丝路精神”、潘站长提到的江苏方案和智慧、吴处长从部级层面介绍的整个资源调查普查总体思路为各任务单位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开幕式结束后,各任务单位总结交流了畜禽、蜂和蚕遗传资源状况报告编写进展情况,并就国家标准编制技术要点开展了专题培训,对畜禽、蜂和蚕遗传资源调查国家标准编制工作进行部署,就修订蜂和蚕新品种审定和遗传资源鉴定条件进行研讨。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还赴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科研基地进行现场参观学习。